贫穷一朵玫瑰花

好好学习 课余追星

「全员」暖冬

密阁的冬天总是安静的,宛如一夜飞雪后那样的静谧,雪化时能听到的也只剩炭火燃烧时的劈劈啪啪。

各斋都在自己的院子里度过最冷的那些日子,寒风里大家也懒得出门,聚在炉火旁唠唠别斋的闲话,说说今年的远大前程,零零总总,那么多个下午就过去了。

七斋今年也和往年一样在院里躲寒,只不过又稍稍有些不同,平日里总在斋长面前走前走后的人今年被一封家书催去了邠州,兄长之命难违,元仲辛早早就出发了。

院里一下就只剩了五人,其他人倒也还能寻着乐子,只是斋长懒了些,总找着借口在房里看书。

“薛映,我们能不能不跑了,我跑不动了。”

“早上多跑跑,一天都不冷了,我爹常跟我说冬天也不能偷懒,不然容易染风寒。”

“可我平常,也不觉得体寒啊。”

“你还年轻,等老了,就会觉得哪哪都不舒服。”

今早的第三圈了,虽是绕着院子,但衙内还是满腹怨气,凭什么王宽醒来有小景的热粥,而且只用陪小景读读话本,日子过得潇洒自在,自己却要被提拉着早起跑完才能喝点稀粥。

“你看小景,怕王宽冬天身子冷,特意去找老贼要了羊皮囊给他做了水袋,自己调的香除了味,我为什么要靠跑步热身子,老薛,我也要水袋。”

“没办法要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小景那个是找了元仲辛,元仲辛再去找的老贼,也只有元仲辛能骗到,现在他不在,我没法要。”

“这么说,你真的想过送我一个?”

薛映有些愧疚又有些不好意思,皱着眉微微点了点头。

衙内一下有些受宠若惊,想着他也是因没法要到水袋才逼着自己跑步免得冬天受了寒,就觉得陪他跑没什么委屈的。

“好啦,不就是个水袋嘛,本衙内跑跑步连水袋都不用,还有一圈,来追我啊。”

话音刚落衙内拔腿就跑,步子可比之前轻盈多了,没过一会儿,以前薛映要催好久才能磨蹭着结束的最后一圈今天异常快,快到他们去饭堂时小景他们还在。

“你们今天好快啊。”小景乖乖给他们盛粥,衙内迫不及待塞了半个馒头到嘴里。

“元仲辛今日该要回来了。”王宽不急不躁地翻了页书,心里算了算日子,不出意外晚上就能到。

“太好了,斋长终于能到院子外走走了。”

“这话要是被她听到,她准会说自己不出来跟他没关系。”

“那就别被她听到,大家都能看出来的事,我们就照顾照顾他们。”

“元大哥要回来了,那我可得好好准备,今晚多做几道菜。”

“好。”衙内一听要加菜,眼里立马闪着光,筷子都没来得及去夹芋头就双手晃起来表示非常赞成。

“那我过会儿陪你去集市。”

“嗯,谢谢王大哥。”

四人的小会结束后王宽和小景换好了棉衣提着篮子出门了,衙内和薛映站在院里送走他们,他们又慢慢踱着步走回去,赵简的房门还是紧紧关着,两人互相看了眼。

“王宽有水袋,我能跑步,斋长就只有你给她添的炭火了。”

“这几天她一直在房里呆着,小景说进去送吃的时她也没什么话头,再这么下去该闷坏了。”

“还好元仲辛今天要回来了,不然她真要闷坏了。”

“不过炭火,不是我准备的。元仲辛走前就备了足够的,超过我们平常用的,他知道这些日子会用得多些。”

“他们还真的了解彼此啊。薛映,你说赵简这些天到底在房里干什么啊,你就一点儿不好奇?”

“小景进去都没法多留,我们应该不会受待见吧。”

“我们也不求她招待,我们偷偷去看一眼,看完就走。”

“那···行吧。”

衙内一见薛映松口就抓着他的袖子蹑手蹑脚往前走,新鞋踩在还未尽化的雪堆里也不心疼,眼见越来越接近门口,衙内心里也直打鼓。

耳朵凑近听了听,房里没什么动静,他偷着窗纸朝里看,环顾了四周一个人都没有,他一副见了鬼的表情望着薛映,让人有些发怵。

薛映也上前看了看,什么都没有,“赵简不在屋里?”

“我也看见了,不在。”

两人在房里思来想去也不明白,总结到最后就是赵简也许被派去秘密任务了,所以在房里只是幌子。

“掌院真是太过分了,这个天还让斋长出门执行任务。”

“元仲辛回来肯定会找赵简,要是找不到,他得多伤心啊。”

“那咱们该怎么做?”

“不知道,等王宽他们回来了再说吧。”

没过多久就听到院门被打开,两人立马从座位上弹起往外冲去,王宽和小景就那样拎着菜被他们拽进屋里。

“发生什么了?院里进贼了?”小景有些被他们的样子吓到。

“比那还严重。”

“啊?”

“赵简不见了。”

“赵姐姐在房里安静看书啊,怎么会不见?”

“我和薛映就是一时好奇去偷偷看了眼,结果发现房里没人。”

“你们确定没看错?”王宽刚把手边的菜放好,背着手站在一旁。

“现在这个也不是重点,元仲辛晚上就回来了,他要是看到赵简不在,也会挺失落的。”衙内见王宽盯着他示意他继续说下去,就又凑近了些说道,“所以我们得阻止他。”

“怎么阻止?”

“这不都等着王宽来布置,王宽,你说我们该怎么做。”

“你自己不已经想得挺好的了,到时候我和小景还是表现的自然些,你见机行事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那我和小景先去准备晚上的菜了。”

“行,去吧。”

王宽重又提着菜篮和小景朝厨房走去,到了厨房,小景悄悄凑到王宽旁边,”王大哥,怎么办啊。“

“放心,你只要做好自己,不会漏馅的。”

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

炊烟在风里也斜了踪迹,因为院里缺的那个人今天也要回来了小景做饭更加有了劲,王宽见她那么高兴,也跟着心中喜悦。

天色黯下后,院门被重重敲着,大伙儿知道是元仲辛回来了,衙内第一个冲去开门。

“衙内,好久不见啊。”

元仲辛只想打个招呼,门槛还没迈入就被衙内熊抱着动弹不得,前些天体训训出的力气全用在这儿了。

剩下三人站在院里等他们进来,元仲辛数了数,少了一个,有些着急想去找。

好不容易从衙内的怀抱里出来,走上前和其他人草草寒喧就想往里走,却又被衙内一把拽住,“元仲辛,你今儿回来小景可为你准备了好酒好菜,走,跟兄弟去喝一杯。”

“行,你们先去坐着,我去叫斋长。”

“元···”

“衙内,你再拦我,我可就要生气了。”

“行,那你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啊,我,我······”衙内话还没说完,元仲辛早就到了院门口了。

众人看着他在门口稍稍停了会儿,然后轻轻叩门,里面人唤了声“进”他就开了门进去了,衙内一时有些没反应过来,“她不是不在嘛。”

旁边的人纷纷散去,“小景,可以开始做菜了。”

衙内又哑然,人都回来了,怎么菜还没做。

元仲辛进门后悄悄把门关上,赵简手里拿着书,因在房里待得久了脸颊绯红,他走上前在她面前坐下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之后又再无话语,你这些天过得好不好?邠州和开封一样寒冷吗?你哥找你有什么大事,事已经解决了吗?走的这些天有没有注意身子?还有,你有没有想我?

其实有太多想问的了,所以到最后也觉得没什么可问的了,你在我面前,还是那么好,我看到你的好了,这就够啦。

“怎么这样看着我?”

“有点儿想你。”

“才分开这些日子就想了,我就这么好?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哥找我也是为了为官之事,正好我也想找个时间去找他,所以就赶去了,也耽搁了几天。”

“为官和密阁,你最后怎么选的?”

“我在邠州做了个梦,之后只有十二个字一直在脑子里忘不掉,且没法参透,我就告诉了他求他解答。”

“哪十二字?”

“走又无一,安上已脱,芝芙草拔。”

“胡闹。”走又无一便是赵,安上已脱便是女,芝芙草拔之夫显出,赵简当然懂他的意思。

“他可没说我胡闹,觉得既是上天所托,也只得顺从,赵简,你早晚是我的。”

“我有礼物要给你。”赵简红着脸起身去给他拿,是一件厚实的棉衣,绣得不算工巧至极,但看得出花了心思。“冬天穿就不冷了。”

“好像有些小了。”

“不会啊,我明明问过老贼了。”

“他只能说个大概,以后咱们更加了解了,就能做更合适的。”

“谁说以后还要给你做。”

赵简把衣服摔到他怀里,打开房门走出去。

饭堂里热气冲天,大家都已坐好静等他们来,“赵姐姐,快来坐下,咱们七斋终于到齐了。”

赵简到小景身边坐下,元仲辛也出来坐到赵简旁边,大家围着吃着热腾腾的暖锅,这才是冬天的样子。

赵简趁着人不注意偷偷在小景耳旁说了声谢谢,小景也偷偷回了声,“赵姐姐客气,只是委屈衙内了。”

衙内此刻也忘了刚刚的尴尬,专注的吃着肉,不时也会给薛映夹一块。

大家热气间偶尔交谈两句,谈着春天一到七斋还要去做大任务,守护天下和平,心里也虔诚许着,七斋要一直一直好好的,永远不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日子一难就想念七斋,冬天也希望大家找到温暖。

这几天也有一个悲伤的消息,只希望天寒地冻,愿君保重。

评论(4)

热度(144)